云南艺术学院2023年高考招生十问十答

来源:云南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【点击量:

Q1.云南艺术学院何时建校?

云南艺术学院始建于1959年,其前身可追溯到1938年西南联大的文化生活部和师范学院,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所特色鲜明、艺术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。

Q2.云南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如何?

云南艺术学院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,现有艺术学理论、音乐与舞蹈学、戏剧与影视学、美术学、设计学5个原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;有音乐、戏剧、电影、舞蹈、美术、艺术设计6个原艺术硕士专业领域学位授予点;有2个云南省省级培育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科;有省级重点学科5个、省级优势特色学科2个、省级A类高原学科3个,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,协同创新中心、重点实验室、工程研究中心、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,省级教学、科研团队10个。

Q3.云南艺术学院专业、课程建设取得哪些成绩?

截至2023年,在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“双万计划”中,学院27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有14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10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11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,1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。

Q4.云南艺术学院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?

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、教育机构、行业500强企业、媒体与传媒、演艺集团和艺术培训为主。本科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连年保持在82%以上。

Q5.云南艺术学院各专业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招生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?

实行“3+3”选考模式的省份,各专业均执行不提科目要求;实行“3+1+2”的省份,各专业均执行“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均可,再选科目为不提科目要求”。

Q6.云南艺术学院各专业在省内、省外的招生人数各是多少?

云南艺术学院各专业,招生省份及招生计划详见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发布的招生计划专刊。各专业具体录取办法详见云南艺术学院招生资讯网发布的《云南艺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》《云南艺术学院2023年部分专业录取规则的补充说明》。

Q7.云南艺术学院在云南省的录取批次是第几批?

云南艺术学院在云南省录取的院校代码为5315。

一、艺术一本批次

(一)一本批次艺术单考8个专业(使用校考成绩录取)

音乐表演、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、舞蹈学(教育)、舞蹈编导、舞蹈表演、表演(戏剧影视表演)、戏剧影视导演、播音与主持艺术。

(二)一本批次艺术统考8个专业(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)

广播电视编导、美术学(史论)、绘画、中国画、视觉传达设计、环境设计、产品设计、服装与服饰设计。

二、艺术二本批次

(一)二本批次艺术单考4个专业(使用校考成绩录取)

音乐学(民族音乐理论)、表演(模特与服装造型)、录音艺术、雕塑。

(二)二本批次艺术统考7个专业(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)

音乐学(师范类)、舞蹈学(民族舞蹈传承)、戏剧影视美术设计、影视摄影与制作、美术学(师范类)、摄影、数字媒体艺术。

三、文史、理工二本批次4个专业(不需要参加专业考试)

戏剧学、戏剧影视文学、艺术管理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。

Q8.云南艺术学院在外省的录取批次是第几批?

云南艺术学院在外省录取的院校代码、批次名称各有不同,详见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发布的招生计划专刊。

一、艺术类提前批次10个专业(使用校考成绩录取)

音乐表演、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、舞蹈学(教育)、舞蹈编导、舞蹈表演、表演、戏剧影视导演、播音与主持艺术、录音艺术、雕塑。

二、艺术类统考批次12个专业(使用统考成绩录取)

戏剧影视美术设计、广播电视编导、影视摄影与制作、美术学(史论)、绘画、中国画、摄影、视觉传达设计、环境设计、产品设计、服装与服饰设计、数字媒体艺术。

三、普通类批次4个专业(普通类文史/历史,不需要参加专业考试)

戏剧学、戏剧影视文学、艺术管理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。

Q9.云南艺术学院按什么规则安排专业?同分考生怎么处理?

一、云南省

实行平行志愿投档,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,对各专业按照1:1的比例进行投档,录取时,我校将各专业的进档考生安排至相应专业。

二、外省

(一)提前批次(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及广西、贵州、河北、河南、山西5省使用省级统考录取的专业)

按照“专业志愿优先”原则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安排,从高分到低分排序,择优录取。若排序分同分时,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序,高考文化课成绩也同分时,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中的语文、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成绩相加的总和排序。

(二)艺术类统考批次(安徽、福建、广东、湖北、湖南、吉林、江苏、江西、辽宁、山东、四川、浙江12省使用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)及普通类批次(普通类文史/历史,不需要参加专业考试的专业)

按照“分数优先”原则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安排,从高分到低分排序,择优录取。同分排序规则按相关省区的规定执行。

各省区各专业录取规则请考生查看《云南艺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》《云南艺术学院2023年部分专业录取规则的补充说明》

Q10.入校后可以转专业吗?

本科学生修读专业和申请转入专业高考录取标准相近的,可在入学后第二学期,根据当年转专业考核方案参加考核。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,只能转专业一次。具体申报条件以教务处当年有关工作通知内容为准。